新型智慧城市实验室

实验室介绍

Introduction

实验室以城市治理与决策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赋能为目标,致力打造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城市应用创新方案与产品的重要策源地与示范推广平台。实验室主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模式、机制体制、标准规范体系研究;数据运营的模式、规范研究,数据运营的核心技术攻关以及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决策中的应用。

负责人介绍

Leadership

鄂维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早期主要研究计算数学、应用数学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现在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多尺度模型与模拟及其在科学、社会和工程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1993年获斯隆奖(Alfred P.Sloan Foundation Fellowship ) ,1996年获首届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奖,2003年获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科拉兹(Collatz)奖,2009年入选首届美国数学学会,同年,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克来曼(Kleinman)奖,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入选首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2014年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卡门(Theodore von Karman)奖,2019年获 Peter Henrici奖,2020年获戈登贝尔( Gordon Bell Prize )奖。

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国家973计划项目“非结构数据的统计学习:数学基础及算法”首席科学家;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大数据(智慧城市)工作推进小组专家咨询组组长。

研究成果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