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值计算实验室

数值计算实验室介绍

Introduction

数值计算实验室是在北京大学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组建专业团队,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与培育孵化的重点实验室。

数值计算实验室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聚集科学研究与产品研发的专业人才,开展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科研与开发,重点攻关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核心科学技术难题,解决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应用落地。实验室将联合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在数值计算领域进行科研攻关、合作共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加速推进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

愿景

加快工程技术和数学理论之间的平衡,推进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应用落地,成为世界领先的基础软件供应商,为来自数学与工程相关的领域提供优质的数值计算软件平台。

使命

建设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生态体系,推动数学与工程的结合,推进产业自主创新,促进国家高新技术发展,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

核心价值观

爱国进步、求实创新、至诚至信、精益求精。

愿景

加快工程技术和数学理论之间的平衡,推进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应用落地,成为世界领先的基础软件供应商,为来自数学与工程相关的领域提供优质的数值计算软件平台。

使命

建设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生态体系,推动数学与工程的结合,推进产业自主创新,促进国家高新技术发展,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

核心价值观

爱国进步、求实创新、至诚至信、精益求精。
 
 

团队介绍

Our Team

李若 教授

实验室负责人

首席科学家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第九届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等。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报告人,曾获“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三完成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冯康科学计算奖等荣誉称号。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973项目等。在2006年获得软件著作权《自适应有限元系统软件》(简称AFEPack)。

学术成就主要在动理学方程的模型约化理论、约化模型的数值方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解决了已经存在六十多年的Grad矩方程组的双曲性缺失问题。在《Comm. Pure Appl. Math》、《SIAM J. Sci. Comput.》、《SIAM J. Appl. Math》、《SIAM J. Control. Optim. 》、《J. Comput. Phys.》 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累计SCI他引800余次。

先后担任《SIAM J. Sci. Comput.》、《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副主编,《NumericalMathematics: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编委,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北京市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等职。

卢朓 教授

实验室副负责人

技术负责人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扬州市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挂职)。研究方向包括电磁场和电磁波、量子力学和半导体载流子输运等相关的建模、算法和模拟。2003年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2017年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研究生部分),2018年获得北京大学宝洁奖教金。在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SIAM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数值计算软件产品介绍

Product Presentation

本项目是研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且能够适配PC操作系统的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可作为实现线性代数、数值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等相关课程教学的辅助工具,并根据不同行业提供相应的科研领域相关算法和仿真工具等。

软件界面

Product Interface

 
 

应用领域

Application Field

军工

航天

智能制造

通讯

交通

 
 

学术交流

Academia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hanqing.liao@cqbdr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