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News

2022智博会 | 研究院五项创新成果首次公开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2  |  点击率:

  8月22日,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成功举行。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观心云精神心理诊疗智能大数据平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数字诊疗平台及知识图谱一体化平台系统五项创新成果亮相智博会,首次公开发布。

  本次成果发布会以“数领时代 科创未来”为主题,发布的创新成果涵盖从基础软件到面向大数据智能化、人工智能的多个行业应用软件和系统,全方位展现了研究院在大数据智能化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创新应用瓶颈方面的攻坚成果和落地应用情况,进一步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数领时代 强基笃行

  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发布会

  首先,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北太振寰(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若发表致辞。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太振寰(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创始人卢朓公开发布了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V2.0正式版。

  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是一款用于算法开发、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以及数值计算的高级技术计算语言和交互式编程、调试、运行环境的数学软件,突破了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卡脖子”技术难题,填补了国产科学计算软件在通用型软件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该软件已于6月20日开放教育版试用,并对高校课程替换与教学工具替换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接下来将建设国产科学计算软件开发者社区,不断完善生态体系。

  数贯古今 守正创新

  中医药大数据与智慧医疗产品发布会

  本环节由国际著名生物统计学家,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生物统计系主任,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周晓华发表致辞。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中医药大数据实验室副主任黄新霆首次公开发布了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的两项成果:基于知识图谱的中西医结合知识库和新一代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系统。

  基于知识图谱的中西医结合知识库构建了一个全面详细的中西结合医药知识数据库,汇聚疾病、证候、症状、药品、古今方剂、中药饮片、中草药、中成药、经络穴位、辅助检验、医学检查、手术、临床指南、医学文献等各类医学知识,并应用海量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起一套完整的医疗领域知识图谱,可应用于医疗相关的智能导诊、智能问诊、辅助诊疗、语义检索等领域。

  新一代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则以重大疾病和中医优势病种为切入点,依托领先的中医证候诊断与疗效评价技术,汇聚亿级的中西医知识内容和数百位名老中医经验,针对20多个中医专科的1000多种常见疾病和5000多种证候实现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为基层中医赋能,提高基层中医临床水平,服务中医药传承发展。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智慧医疗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专职科研岗副研究员尤翀首次公开发布了观心云精神心理诊疗智能大数据平台。

  观心云精神心理诊疗智能大数据平台是国内领先的智慧精神心理服务平台,是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的面向社会心理及公共卫生的B端品牌。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上万次社会心理筛查并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可辅助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识别,力争为重庆3200多万人口建立长期心理健康档案和风险预警,从而精准定位疾病预防、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的窗口,提升全市精神心理疾病诊疗服务的效率,进而缓解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势头。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脑科学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邓甜首次公开发布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数字诊疗平台。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数字诊疗平台聚焦在儿童青少年患病人群度高达6%的ADHD患者,通过数字疗法来进行训练和改善。该平台基于大脑可塑性和大脑分工原理,对6-12岁儿童进行注意力缺陷多动症评估与数字化干预,通过游戏化的方式,大规模地对儿童青少年进行筛查,并对重点人群提供医疗级诊断和干预治疗产品。

  数纳百川 图说万物

  知识图谱一体化平台系统发布会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图数据库与知识图谱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邹磊致辞。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图数据库与知识图谱实验室副主任李文杰则在现场公开发布了知识图谱一体化平台系统。

  知识图谱一体化平台系统提供知识图谱从构建到存储管理到上层应用的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平台包括(1)知识图谱自动化构建模块,通过自动化构建工具gBuilder,实现从数据到知识转化;(2)知识图谱存储与管理模块,利用原生RDF图数据库系统gStore及对应可视化管理工具Workbench,提供知识图谱数据的高效存储、可视化管理、查询、图探索、自定义图算法等服务;(3)知识图谱应用模块,提供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可视化编辑等服务,同时基于智能问答引擎gAnswer等相关技术,提供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问答等服务。

  目前知识图谱一体化平台系统已在金融监管、公安侦查、政务大数据、智慧医疗等领域进行应用,未来将进一步面向智慧教育、工业制造等领域研发知识图谱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能力的同时,不断丰富知识图谱的产品生态、夯实我国知识图谱产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系统软件能力。

  在本届智博会上,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设有线下展览区域,除首次公开发布的五项成果之外,智慧气象“1+N”产品体系、应用驱动的异质互联物联平台、经济产业决策平台、基于区块链的医疗可信协同分析平台也在展览中亮相。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智能时代大有可为。未来研究院将继续面向国家与重庆的迫切需要,以需求驱动型应用研究为核心,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坚定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贡献,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